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北京市初赛(国戏赛区报名)

(一)活动主题

以“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倡导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价值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蓄精神力量。

        (二)比赛项目

       分为四项:“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

        (三)国戏报名需知

中国戏曲学院在校师生均可报名参赛(报名截至日期为2021年6月30日),经选拔后的参赛作品,可以直接晋级北京市决赛。

其中,经典诵读、诗词讲解、汉字书写——每组别推荐作品数量不得超过5个篆刻大赛作品数量无限制。(作品要求,详见附件)

         国戏报名点及联络人:中国戏曲学院图书馆,张永会老师,01063337390.

附件1

北京市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方案


诵读古今经典,彰显百年风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增强爱党爱国情怀,北京市教委、语委将组织“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复赛、决赛,实施方案如下:

一、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在京大中小学校教师、学生及社会人员。

分为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教师组

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团队人数不设上限,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更换。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二、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诵读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二)形式要求

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三)提交要求

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MP4视频格式,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视频开头要求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此内容应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如不一致,以视频开头展示信息为准。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

三、赛程安排

(一)准备、报名与提交作品

1.诵读专题知识讲座

4月中旬开始,邀请诵读名家、专业教师分期分批举行专题讲座,对参赛者进行辅导(具体安排及时间另行通知)。讲座分在线讲座和现场讲座(现场专题讲座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适时予以调整)。

2.报名与初赛

各区、各高校自行组织报名与初赛,形式自定,710日截止报名。

3.提交推荐作品登记表

720日前,各区、各高校向承办单位报送经初赛后本区、高校推荐参加市级决赛的推荐作品登记表(即《北京市2021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推荐作品登记表》单列“‘诵读中国’经典诵读”部分,见附件6)电子版(EXCEL表格)及加盖公章扫描版(PDF格式)发送至指定邮箱sdzg2020_bj@163.com,邮件标题为“区(高校)+推荐作品登记表”。邮件标题名称与文件名称一致。登记表中“参赛者手机号”应为第一参赛者或参赛作品联系人的手机号。每个手机号对应一个参赛作品。

各区每组别推荐作品不超过本区相应组别参赛作品的20%;各高校每组别推荐作品不得超过5个。

参赛者根据所收到的短信提示,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官网(网址:www.jingdiansxj.cn),在“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中使用登记表中“参赛者手机号”登录并完成作品上传。

(二)专家评审

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每组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同时设优秀组织奖、指导教师奖若干。

(三)作品推荐

831日前,组委会推荐每组别排名前10%(总数不超过150个)的获奖作品参加全国复赛。

附件2

北京市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
“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中华经典诗词中所蕴含的民族正气、爱国情怀、道德品质和艺术魅力,引领诗词教育发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北京市教委、语委将组织“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决赛。实施方案如下:

一、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在京大中小学校教师及大学生。分为大学教师组、大学生组(含研究生和留学生)

二、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和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收录的一首古典诗词作品或红色经典诗词作品。

参赛教师应按照课堂教学相关要求,遵循诗词教育基本规律和学术规范,录制以诗词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微课视频。

参赛大学生使用多媒体及其他创新形式录制讲解视频,讲解诗词作品,并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

(二)形式要求

每名参赛者提交1个参赛视频,时长58分钟。视频格式为MP4,视频清晰度不低于720P,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文件大小不超过700MB。视频开头须注明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单位、姓名、组别等信息。

(三)提交要求

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创作的作品。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

赛程安排

(一)准备、报名与提交推荐作品登记表

1.诗词讲解专题知识讲座

4月中旬开始,邀请诗词名家、专业教师分期分批举行专题讲座,对参赛者进行辅导(具体安排及时间另行通知)。讲座分在线讲座和现场讲座(现场专题讲座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适时予以调整)。

2.报名与在线测试

415日至710日可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诗教中国(北京赛区),按照参赛指引完成报名,并参加诗词经典素养在线测试(含模拟答题演练、AI智能背诵测评等),测试可进行3次(以正式提交为准),测试后提交作品,710日截止报名。

3.提交作品登记表

各区、各高校自行组织本区、校初赛。720日前,各区、各高校向承办单位报送本区、高校推荐经初赛后参加市级决赛的推荐作品登记表(即《北京市2021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推荐作品登记表》单列“‘诗教中国’诗词讲解”部分,见附件6)电子版(EXCEL表格)及加盖公章扫描版(PDF格式)发送至指定邮箱jdsdgc@sina.com,邮件标题为“区(高校)+推荐作品登记表”。邮件标题名称与文件名称一致。登记表中“参赛者手机号”应与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注册手机号一致。每个手机号对应一个参赛作品。

各区每组别推荐作品不超过本区相应组别参赛作品的20%;各高校每组别推荐作品不得超过5个。

(二)专家评审

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每组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同时设优秀组织奖、指导教师奖若干。

(三)作品推荐

820日前,主办单位推荐市级决赛获奖作品参加全国决赛。



附件3

北京市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
“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方案


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为激发广大社会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对汉字书写的兴趣,提高规范使用汉字的意识和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北京市教委、语委将组织“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决赛。实施方案如下:

一、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在京大中小学校教师、学生及社会人员。

设硬笔和软笔两个类别。每个类别分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含初中、高中、中职学生)、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教师组和社会人员组,共10组别。

二、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书写内容应为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成语、警句或古今名人名言。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书写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硬笔类作品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软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但须通篇保持一致。

(二)形式要求

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42cm以内)。软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手卷、册页不在征集之内,不得托裱。

(三)提交要求

硬笔作品上传分辨率为300DPI以上的扫描图片,软笔作品上传高清照片,图片格式为JPG,图片大小为210M,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

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创作的作品。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

三、赛程安排

(一)准备、报名与提交推荐作品登记表

1.汉字专题知识讲座

4月中旬开始,邀请书法名家、专业教师分期分批举行专题讲座,对参赛者进行辅导(具体安排及时间另行通知)。讲座分在线讲座和现场讲座(现场专题讲座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适时予以调整)。

2.报名与在线测试

415日至710日可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笔墨中国,按照参赛指引完成报名,并进行语言文字知识及书法常识测试,(可测试3次,系统确定最高分为最终成绩,60分以上合格),成绩合格提交作品,710日截止报名。

3.提交推荐作品登记表

各区、各高校自行组织本区、校初赛。720日前,各区、各高校向承办单位报送本区、高校推荐经初赛后参加市级决赛的推荐作品登记表(即《北京市2021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推荐作品登记表》单列“‘笔墨中国’汉字书写”部分,见附件6)电子版(EXCEL表格)及加盖公章扫描版(PDF格式)发送至指定邮箱459934808@qq.com邮件标题为“区(高校)+推荐作品登记表”。邮件标题名称与文件名称一致。登记表中“参赛者手机号”应与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注册手机号一致。每个手机号对应一个参赛作品。

各区每组别推荐作品不超过本区相应组别参赛作品的20%;各高校每组别推荐作品不得超过5个。

(二)专家评审

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每组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同时设优秀组织奖、指导教师奖若干。

(三)作品推荐

820日前,主办单位推荐市级决赛获奖作品参加全国决赛。

所有入围全国赛决赛的参赛者于821日至831之间提交补充材料并按通知要求寄送纸质作品并上传全身书写视频。

通过实物评审方式,确定获奖作品及等次。纸质作品不予退还。

附件4

北京市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
“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


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推广“大众篆刻、绿色篆刻、创意篆刻”的理念,通过传播篆刻文化与汉字历史文化知识,在师生中普及实践篆刻技能,北京市教委、语委将组织“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决赛。实施方案如下:

一、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在京大中小学校师生。

设手工篆刻和机器篆刻两个类别。每个类别分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含初中、高中、中职学生)、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教师组,共8个组别。

二、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篆刻内容应为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成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词条。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提供110个词条,可自主选择。作品要求使用汉字,字体不限。

作品呈现应保证词条的完整性,同一组作品,可选择多个词条,各词条之间要有一定的意义关联性。

(二)形式要求

每位参赛者报送1件或1组作品(1组印章数量不超过6方)。需附印蜕及边款拓片(1组作品印蜕不超过6枚,并附两个以上边款拓片,需自行粘贴在不大于4尺对开的宣纸上成印屏,即138厘米×34.5厘米,印屏一律竖式)。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鼓励使用木头、陶瓷等绿色环保材料。

(三)提交要求

手工篆刻类作品要求上传印章实物、印蜕及印屏照片,另附作品释文、设计理念说明,标注材质、规格及制作工艺。

机器篆刻类作品要求上传印蜕、边款效果图(电子稿或扫描件),另附作品释文及设计理念说明。如已完成印章制作,需附实物及印蜕照片。

照片要求为JPEG格式,每张大小15M,白色背景、无杂物,必须有印面,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不超过5张。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创作的作品。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学生组每人限报1名指导教师,教师组不填写指导教师。

三、赛程安排

(一)准备、报名与提交推荐作品登记表

1.篆刻专题知识讲座

各区教委、语委和各高校以及专业学会,通过新媒体方式大力宣传、广泛动员,保障赛事工作有序开展。

4月中旬开始,邀请篆刻名家、专业教师分期分批举行专题讲座,对指导教师或参赛者进行辅导(具体安排及时间另行通知)。讲座分在线讲座和现场讲座(现场专题讲座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适时予以调整)。

2.报名与在线测试

415日至710日可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印记中国,按照参赛指引完成报名,并进行语言文字知识及篆刻常识测试,(可测试3次,系统确定最高分为最终成绩,60分以上合格),成绩合格提交作品,710日截止报名。

3.提交推荐作品登记表

各区、各高校自行组织本区、校初赛。720日前,各区、各高校向承办单位报送本区、高校推荐参加市级决赛的推荐作品登记表(即《北京市2021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推荐作品登记表》单列“‘印记中国师生篆刻”部分,见附件6)电子版(EXCEL表格)及加盖公章扫描版(PDF格式)发送至指定邮箱13301013780@189.cn,邮件标题为“区(高校)+推荐作品登记表”。邮件标题名称与文件名称一致。登记表中“参赛者手机号”应与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注册手机号一致。每个手机号对应一个参赛作品。

各区、各高校篆刻大赛推荐作品数量无限制。

(二)专家评审

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每组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同时设优秀组织奖、指导教师奖若干。

(三)作品推荐

820日前,主办单位推荐市级决赛获奖作品参加全国决赛。

所有入围全国赛决赛的参赛者821日至831之间提交补充材料,手工篆刻类参赛者根据通知要求寄送印蜕及印屏实物作品,参赛印屏不予退还。机器篆刻类作品可由参赛者自行制作完成后寄送至全国赛承办单位,也可联系全国赛承办方协助制作(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全国赛决赛以印屏及实物评审方式确定获奖作品及奖项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