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戏曲学院普通话推广宣传周活动总结

2021年中国戏曲学院普通话推广宣传周活动总结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20219月12日至18日日是第二十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按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为了更好地促进学院语言文字工作,提高师生普通话水平,我院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围绕宣传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使学生们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学习,并将这种影响力推及社会和家庭,形成教育的合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对本届推普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安排合理有序

为了使推普活动深入开展,我成立了由宋飞副院长亲自担任组长的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普周各项活动的组织、宣传发动、计划安排、监督实施、检查评估等。副院长、图书馆馆长、图书馆副馆长图书馆教师为组员的“推普”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了推普领导小组会议,制定了活动计划,进一步规范工作,加强活动的领导,认真做好推普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工作。

二、加强学习,全面动员,树立全员推普的意识

为使“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主题更加深入人心,落实在师生的行动上,推普小组成员在全院范围内海报栏张贴宣传海报;在图书馆一层大厅液晶屏显示海报图片;运用网络、微信、朗读亭等新媒体开展宣传和系列活动。并以“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本次推普主题口号,并举办了“翰墨致敬光辉岁月 丹青歌颂锦绣前程中国戏曲学院书法、篆刻作品展项活动。在教师、学生中树立语言规范意识,提高民族文化素质,推动学院推普工作的进程。

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为了使第二十届推普宣传周活动家喻户晓,学利用一切可宣传的方式进行宣传,一切可活动的方式进行活动。

1. 全力做好学院内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工作

1)宣传法律法规

面向全院师生开展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和普及活动,加强语言文字规范使用意识,共同建设首都和谐语言文字环境,积极建设文明城市。国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在推广周利用微信平台,推出了篇名为《带你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微信文章,对法律法规加以宣传。

2)宣传“首都师生迎冬奥规范文字啄木鸟行动”

北京市教委、北京市语委主办,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承办的“首都师生迎冬奥规范文字啄木鸟行动”于2019年12月26日正式启动。此次活动是教育部、国家语委2022年冬奥语言服务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着眼于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全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提高全市大中小学师生用字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改善社会用语用字环境而设立。我院将在推普周宣传活动中,号召广大师生参与到此次行动中。宣传了语委“首都师生迎冬奥 规范文字啄木鸟行动”活动。号召全院大师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参与。旨在提高广大师生在活动中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语文素养。

2.组织富有成效的推普周活动,继续提升全院师生规范用语用字水平

围绕第24届推普周“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的宣传主题,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线下线上活动:
(1)在学院海报栏内张贴本次推普工作海报,在图书馆一层大厅液晶屏显示海报图片。这些海报位置醒目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2)周内,全院开展了以“桃李芬芳 感念师恩”为主题的普通话朗读比赛。全院师生自愿报名,利用朗读亭等多媒体设备利用字词诗歌朗读演讲形式纠正发音巩固使用普通话。活动期间共16人次参与其中。

(3)举办了第二届“语言文字标准化”主题招贴大赛。并展示了参赛作品。

(4)对用规范字倡导的书写活动:“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篆刻作品进行了展示。

总之,推普活动是一项持续、长期的工作,我校将在各级领导和全校师生的支持下,以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为目标,积极工作,使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再创佳绩。

中国戏曲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1年9月27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