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学生参加《2024中国诗词大会》北京市选拔的通知

各系、研究生处、继续教育部:

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诗词大会》开播以来,不断优化设计、守正创新,实现了“八季联播”“八季热播”,得到社会大众的热烈关注。

2024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推荐选拔工作近期已正式启动根据北京市教委市语委工作部署,中国戏曲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拟在我院遴选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北京市的选拔,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条件

中国戏曲学院在校学生(含本科、研究生、继续教育),选手应具有较深的古典诗词(唐宋诗词)功底,政治可靠,语言表达能力出众,有一定的舞台表演经验。

二、选拔程序

(一)报名

各系、研究生处、继续教育部向学院语委办推荐优秀学生,名额不限。报名选手须填写《<2024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报名表》(附件2),各系(处、部)指定负责人将报名表电子文档命名为“XX系(处、部)+姓名+手机号码”并发送至邮箱18811471900@163.com。报名截止日期:10月6日24:00,以收件时间为准,逾期视为放弃。

(二)校内遴选

在各系(处、部)推荐基础上,学院根据报名人数确定是否组织复选,最终推选出不多于10名选手参加市级选拔(初选入围选手名单、复选安排等信息将在我院语言文字专题网站予以公布,网址https://yywz.nacta.edu.cn

(三)市级初筛选拔

组委会将根据推荐选手情况组织诗词储备等测试进行遴选,最终确定入围全市面试选拔环节的选手名单。

(四)全市面试选拔

时间暂定11月11日(周六),经确认的面试选手在指定地点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现场面试活动,产生参加央视节目录制的选手。央视导演组与活动组织单位共同完成北京市选手的现场评审和选拔工作。

全市面试内容由央视栏目组提供。面试主要形式为:一是选手30秒自我介绍,内容包括姓名、年龄、推荐学校(单位);二是4—6人飞花令;三是一对一提问,了解选手的诗词知识储备及个人特点等。

三、工作要求

各系、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本次活动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的重要意义,做好活动宣传,认真组织推荐选拔工作,按时报送推荐材料。


联系人及电话:张老师,63338891,18811471900

邮箱:18811471900@163.com

地址:学院办公楼220


附件1: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推荐选拔《2024中国诗词大会》北京选手的通知

附件2:《2024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报名表


教务处  

2023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