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相关专题讲座

为帮助2023年北京市“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的参赛者备赛,欢迎参赛者参加。

讲座主题:怎样给中小学生讲诗词

培训对象:教师组

时间:2023年6月9日(本周五) 19: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790-566-954

(若会议室满员,可观看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FPtr8lLNyLJl)

讲师介绍:顾之川,河南省商水县人。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主要从事语文教材编写及语文教育研究,主编人教版多套初中、高中语文教材。出版有《语文课程与考试论》《语文工具论》《顾之川语文教育新论》《顾之川语文教育论》《明代汉语词汇研究》《顾之川语文人生随笔》等论著10多部。


讲座主题:《书生报国果何从,诗教绵绵传嗣响——中华诗教的当代承传》

培训对象:所有组别

时间:2023年6月11日(本周日) 19: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341-486-773

(若会议室满员,可观看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uIxQhqlWuSdE

讲师介绍:张静,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南开大学中华诗教与古典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中华诗词学会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华思想术语传播工程学术委员会委员,英国伦敦大学访问学者,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推广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荣获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科教\纪录片《掬水月在手》学术顾问及联合制片人。在《新华文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读书》等重要报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为帮助2023年北京市“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的参赛者备赛,特邀请著名学者陈斐先生做专题讲座,欢迎参赛者参加!

讲座主题:诗词名篇的“正解”与“误解”

时间:2022年6月4日(本周日) 14:00-16:0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426-890-397

若会议室满员,可观看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Adf555T9fLru

主要内容: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我们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会有古典诗词陪伴。读得最多的还是那些经典篇目,可是你知道吗?有些被重复了一千遍的解释是有问题的。诗词理解有“正解”“误解”之分,如何正确打开古典诗词?讲座将结合丰富的阐释实例,分析名篇解读中出现的问题,并对诗歌注解的原则、目标、方法、重点、难点等进行精到讲解。



主题: 2023年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毛笔讲座

录制文件:https://meeting.tencent.com/v2/cloud-record/share?id=59109e20-85a2-46aa-aaa2-66cf361b8643&from=3


主题: 2023年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硬笔讲座

录制文件:https://meeting.tencent.com/v2/cloud-record/share?id=9a110314-ecac-4e15-bfac-06bae048c2af&from=3